你應該知道的131件黃花梨家具



商品網址: 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olargod/products/0010407389

商品訊息功能:

商品訊息描述:

本書介紹北京故宮收藏的一三一件黃花梨家具,殊為珍貴。內容包含六大類為:床榻、椅座、桌案、櫃櫥、几架、屏聯,其中以椅座及桌案數量最為豐富。

黃花梨分為「越南黃花梨」及「海南黃花梨」兩種。在「越南黃花梨」沒有出現之前,黃花梨就是指海南黃花梨,即降香黃檀。而今「黃花梨」的概念就變得不那麼單純了,往往要加上「海南」或「越南」這一產地附加詞。至於「越南黃花梨」是什CP值超高麼時候被發現和作為家具用材的,目前還有待考證。

黃花梨在中國明代已被廣泛使用,約15至17世紀之際,中國家具歷承宋元家具的精華,發展到了最高峰,由於其製作年代歷明入清,不受朝代割裂,故一般稱之為「明式家具」。

中國古代的明式黃花梨家具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,它以其造型簡練、線條流暢、科學嚴謹、做工精細,裝飾手法豐富多彩和質地優美等特點,一舉征服了西方藝術界,明式黃花梨家具在國際上享部落客最愛有極高聲譽,有「東方藝術明珠」的美稱。西方設計師乞靈借鑒,歐洲為之風靡。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明式黃花梨家具,大部分是明式黃花梨家具的標準器,完全能夠反映明式黃花梨家具的特點。另外,清中期以後,因清皇帝對紫檀家具的喜好,宮中黃花梨家具較清前期製造較少,但仍有製作。

本套書目前已出版的有:《鐘錶》、《宜興紫砂》、《古代陶俑》、《青銅器》、《銅鏡》、《佛像》;即將推出《玉器》、《紫檀家具》、《鼻煙壺》、《雕漆》、《古代陶瓷》,是愛好收藏及審美人士不可缺少的參考書籍。

主編簡介

芮謙

1982年入北京故宮保管部門工作迄今,負責明、清古家具之研究及分類。

商品訊息簡述:

  • 出版社:藝術家

    新功能介紹
  • 出版日期:2008/07/10
  • 媽媽部落客推薦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

你應該知道的131件黃花梨家具

商品網址: 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olargod/products/0010407389852C466E04070618
arrow
arrow

    neatoltk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